基隆涵舍會館01.jpg

好的美食,有時就像兩年前那段美好的日子一樣,讓人永遠無法忘懷記憶深刻。

從台北搬到基隆十年,一直覺得基隆的餐廳美食,很多都還不錯,

但是在精緻度上還是輸台北。那天隨朋友去一家餐廳用餐,

那餐廳讓我有種驚訝感,原來基隆已經有不輸台北享受精緻美食用餐的場所。

基隆涵舍會館02.jpg

經過前年起,一年半的事業大波折後,今年總算有穩住陣腳的跡象,

但是要重返往日的日子還有段路要走。今年事業重心從外地拉回基隆與台北,

因為一個人帶兩個小孩,雖說有與父母同住,但是很多事還是要自己來處理。

以前接送小孩上下學都不用我負責,但現在都是我在做了,

因此不大能像以前一樣可以到處叭叭走。

基隆涵舍會館28.jpg

涵舍會館董事長曹育民先生

 年齡大了,說實在的要找份工作並不容易,幸好之前就有一直在專研網路行銷。

因此現在一個人在家,透過朋友的介紹,就幫台北一些公司做網路行銷的經營。

因為這樣呆在基隆時間比較多後,開始仔細看自己住的地方,

總是認為有比其他去過的縣市,有不少地方需要去改進,

而這個改進有時也必須要靠自己去爭取。

基隆涵舍會館25.jpg

因此陸續在FB成立基隆美食、基隆旅遊、基隆人踹共等粉絲團,

開始關心起一些基隆的大小事。經營粉絲團對我而言並非難事,

因為本來就現在工作的一環。只不過越搞越投入,變成要成立一個團體,

來為基隆的生態與古蹟的保護盡一份力。這樣的把自己搞的公私都很忙,

也剛好可以讓我忘記如美食般好滋味的往事。

基隆涵舍會館24.jpg

由於我的戶籍在馬祖沒有在基隆,所以要在基隆成立協會,

 我是無法擔任協會發起人。幸好早期在基隆有參加一些社團,

只是這三年來已經與他們的活動脫節,但還是有一些比較熟的青商會友,

私下偶爾還是有在聯絡,因此要成立社團的事就找他們來做協會發起人,

幸好他們原本也對基隆有種說『愛』,也想去改變它。

基隆涵舍會館09.jpg

有些事當然不是電話講一講就好,要成立一個協會的問題有很多,

所以就相約大家一起出來吃個飯,讓大家說說對協會未來成立後的期望。

原本我只是想說,隨便找家熱炒店簡單吃一下就好,那知道有位朋友說他出錢,

要帶我們去一家他常去的餐廳,順便介紹那家餐廳老闆給我們認識,

於是就這樣開啟了『我與涵舍會館之緣』。

基隆涵舍會館10.jpg

到了那裡才發現,朋友與那裡還不是普通熟,從服務生、領台、副理、經理等,

 無人不認識他,到最後連老闆也來與我們同桌聊天。當天我們也沒有點菜,

因為朋友跟副理說,就五個人要他自己看著辦,

所以你們看到本篇文章照片的菜,都是餐廳他們自己決定我們當晚的菜色。

基隆涵舍會館16.jpg

涵舍會館也許連對基隆人來說也是一家很陌生的餐廳,

但是如果講到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下去之後,在麥金路上的新天地海鮮餐廳,

可能大家就知道了。本篇文章第三張照片,是涵舍會館董事長曹育民先生,

他在今年買下原本新天地海鮮餐廳的地下層及二樓,

以台北餐廳的規格重新裝潢,並把餐廳名稱改為『涵舍會館』。

基隆涵舍會館14.jpg

曹董事長在與我們聊天時,有說到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因此在重新裝潢時,

光餐廳的音響和燈光就花了他1千多萬元,

就是要展現涵舍會館在婚宴場合的氣派之勢。聽到這裡我終於明白 ,

為何朋友他會跟餐廳裡面的人,從上至下都那麼熟悉,

因為涵舍會館的燈光音響就是他做的,

認識我的人,看到此段應該就知道那餐是誰買單的。

基隆涵舍會館11.jpg

當然一家餐廳如果只靠燈光音響吸引人是不夠的,重點還是要看它的餐點料理。

這裡除了有海鮮料理外,還有麵食點心可以點。所以那天我們沒有叫飯,

因為光是菜就已經很夠我們吃了,還加上麵食點心,

那天可以說是,吃的相當的飽足,尤其是那雞跟螃蟹,真的超好吃的。

基隆涵舍會館15.jpg

因為除了買單的朋友外,其他人是第一次見到涵舍會館董事長曹育民先生,

所以曹先生也跟我們聊到他對餐廳的經營理念。

【來到涵舍您就是主人,出了涵舍永遠是朋友】是曹先生對涵舍會館的詮釋,

希望所有人來到涵舍會館,都能夠在最舒適的空間環境裡,

以最輕鬆愉悅的心情,用他們最貼心的服務來享用最新鮮美味的料理。

基隆涵舍會館17.jpg

在涵舍會館就是跟主人一樣的享受,出了涵舍會館已經永遠都是涵舍會館的朋友,

因為涵舍會讓人有老朋友一樣想念。事實上此行會遇到曹先生我並不意外,

要去之前朋友有說,他要介紹一位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讓我認識。

他知道我在這一兩年在事業上並不是很順利,一直在跌跌撞撞,

所以他希望能讓我藉由認識曹先生後,

看是否能讓我在未來事業上,有所新的啟發。

基隆涵舍會館22.jpg

所以在與曹先生邊吃邊聊天的過程中,朋友特別引他去說他的事業過往。

曹先生是基隆知名的南昌船務公司第二代經營者。

基隆有港航界「諍言者」之稱的曹先生,對於基隆港的管理常提出建言,

而且是毫不留情。當他感受到基隆港正在轉型時,就開始思考人生未來的發展,

該何去何從去開創新的事業領域,而不會被大環境淘汰。

基隆涵舍會館21.jpg

曹先生在開始找尋事業轉型的方向時,

突然小到自己從小吃遍基隆與日本等地的海鮮,而基隆剛好靠海,

一向是大台北地區新鮮海鮮食材的來源地,身為基隆人如果要賣新鮮海鮮的話,

就會有此地利之便。既然如此,曹先生開始鑽研如何在網路平台上賣海鮮。

而以他的年齡,往要把事業從網路購物發展,可說是一大挑戰,

因為對電腦網路的世界,當然不會像年輕人一樣那麼熟悉。

基隆涵舍會館03.jpg

曹先生覺得基隆的海鮮品質相當好,只有沒有系統管理和行銷。

於是他拜訪水試所的學者,學習急速冷凍保鮮的技巧,

然後在網路上開了一家「Dr.Fisn魚的達人」的海鮮物流公司,

不論是台灣近海捕獲的海鮮,或是遠從日本進口到台灣的海鮮,

都用他學到的急速冷凍保鮮方式去處理,就這樣他的事業轉型起來了。

基隆涵舍會館04.jpg

當海鮮行銷在網路上賣出名號且已具規模後,又開始思索事業要如何往上發展,

這個發展當然也要以基隆的海鮮為主角。

因為自己從小吃遍基隆及日本等地的海鮮料理,

對這一方面有他自己的見解與想法,

因此心中燃起一股提升基隆大型海鮮餐飲的使命感,

開始思索如果去經營一家大型海鮮餐廳。

基隆涵舍會館06.jpg

就在此時,基隆人熟悉的麥金路上,有家老字號的新天地餐廳要停止營業。

就這樣原本就在為婚宴喜慶餐廳找房子的曹先生,

毫不猶豫就買下那裡的地下層及二樓,並投下不少的資金,

用自己原本心中就有的藍圖,以要做就要做最好的理念下,

進行大規模的裝潢整建。

基隆涵舍會館05.jpg

曹先生要把涵舍會館,打造成全基隆市最新、最頂級有五星級水準的美食餐廳,

因此在服務人員的訓練上,他有相當的要求。那天服務人從上菜到配菜,

整個服務動作的動線,可以看到在基隆很少有的服務水準。

除此之外,連服務生對客戶的對話,應該也有做要求

因為從你與服務生的對話就會感覺到。

基隆涵舍會館23.jpg

一家餐廳不管裝潢有多好,服務生有多專業,重點還是在它的美食料理上。

因為曹先生本身就是經營海鮮食材的行銷,

所以涵舍會館的食材用料來源當然沒有問題,

絕大部份是採購當日新鮮漁貨做食材,新鮮衛生擺第一。

海鮮新不新鮮一吃就知道,騙不了基隆人的,雖然那天的屬於海鮮的菜並不多,

但剛是那螃蟹就已經說明了一切。

基隆涵舍會館07.jpg

當海鮮食材沒問題後,曹先生開始拜訪了幾位老廚師,請他們前來擔任主廚,

這些廚師還沒來到涵舍會館前,曹先生就已經是他們的料理美食的粉絲,

在手藝上是絕對沒問題。因此曹先生很有自信的說,餐廳內的海鮮料理,

因是食材從源頭就開始管理,海鮮的鮮度配合老師傅的手藝,

他有信心讓顧客來吃了以後會彈舌。

基隆涵舍會館08.jpg

在我認為那天所有的料理,在口味方面算是很剛好,不會太鹹或是太重,

因為已經是中年發福男人,太油或太鹹已經不愛,

真的很棒五個人吃那一桌滿滿的菜,如果在正常狀況下,

一定會吃不完而打包,但是那天的菜都被我們吃光光,完全不需要打包,

因為太好吃了。原本買單的友人,看到餐廳安排那麼多道料理,

覺得他們副理瘋了,但看到都有吃完,

他變的很高興,因為代表他帶對地方,所以大家都很捧場。

基隆涵舍會館13.jpg

這裡要特別推薦他們的咖哩海鮮,除了蝦大新鮮外,那超香咖哩味滿桌四溢,

還沒上桌前還在服務生手裡時,就已經聞到一股咖哩香飄來,

新鮮的大蝦子剝殼後,配上濃郁的咖哩醬汁,口感真的超級到沒話說。

另外就是那盤雞,因為請客的朋友一直在聊天,等他想到雞肉時,

才發現已經被我跟另一位朋友,兩個人默默的把它掃光,

因為皮脆肉軟正合我意。

基隆涵舍會館12.jpg

對基隆老一輩人來說,如果有朋自遠方來,

如果要宴客的一般印象都停留在基隆海港樓,

而那裡也是我還沒有搬到基隆來前,在基隆吃過的第一家海鮮餐廳。

後來搬到基隆以後,因為有參加社團活動的關係,

開始接觸到基隆一些其他比較大的海鮮料理餐廳,

包括涵舍會館之前的新天地我都有去過幾次,也許都是吃社團餐,

因此都沒有吃出他們應該有的精緻料理特色。

基隆涵舍會館20.jpg

因為有這次這樣吃法,覺得這種大型餐廳的美食評論,

絕對不能以吃社團餐來做決定,要幾個好友相約去吃,

才能吃出該餐廳的特色。而在用餐的環境方面,

如果是要招待比較重要的客人,除了我之前介紹過的豪鼎飯店外,

基隆比較大的餐廳裝潢,真的是距離台北的水準有段距離。

因此過去雖然住基隆,反而會請人去台北吃飯。

基隆涵舍會館26.jpg

基隆因為地方不大,所以不像其他地方有不少用餐空間寬敞的餐廳,

用起餐來多少都有種壓迫感,但是在涵舍會館這裡吃飯,除沒有壓迫感外,

燈光真的搭配的很好。寫美食文章,文字部份對我而言算是還好,

但圖片以我拍照習慣有時反而是個問題,因為我拍照有不用閃光燈的習慣,

本篇的圖片在沒有開閃光燈下所拍的結果,你們認為涵舍會館燈光效果如何?

基隆涵舍會館27.jpg

最後要感謝買單的朋友,除了讓我去到涵舍會館吃美食外,

也讓我以輕鬆自然的方式下,聽到一位成功企業家的成長故事。

而這些故事的內涵,有許多是我在未來事業上重新求發展時,要注意的。

因此這頓飯除了滿足了我的胃外,也滿足了我的心靈,

是一趟真的不錯的美食之宴。有機會大家可以去涵舍會館跟我一樣,

去體會一下曹先生的用心。

基隆涵舍會館19.jpg

基隆美食系列,好吃到讓你現場吃光光,無法打包帶回家的『涵舍會館』的介紹,

就到此結束。本篇文章也將同步發表在,FB裡的『基隆美食』粉絲團中,

粉絲團是我成立的,歡迎有FB帳號的朋友點讚加入,

粉絲團將會有相關基隆美食的訊息,提供給大家分享,等您喔!^_^

基隆涵舍會館18.jpg

基隆美食餐廳

涵舍婚宴會館

基隆市安樂區麥金路82號   電話:02-24336226


檢視較大的地圖 

 

Billy的啐啐唸

 1.  大家如果想認識我,可以在Facebook把Billy Lo加入到你們的好友裡,

只要不是在家網路創業的帳號,基本上我都會同意^_^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基隆美食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旅遊 | 歡迎大家加入

基隆人踹共 | 歡迎大家點讚加入